金曲獎是我的執念。

我很喜歡頒獎典禮,畢竟它節選了各年度(評審認為)值得被稱頌的作品。

今年的年度歌曲入圍名單一樣有趣,所以隔了一年,來談談吧。

你說清單?就當我召喚了冰雪女王隨時可能LET IT GO吧。

 

進入今年的入圍名單前,先回顧一下去年的得獎歌曲。

事件會過去、情緒會過去,但音樂和影像可以把那些感受紀錄下來,讓我們回顧過去。

記得別躑躅,繼續前進。

 

去年的入圍歌曲也都非常的美好,有時間的話建議大家都能聽聽。

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用餘生去愛/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張學友﹚
偏執面/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a MEI、蛋堡﹚
島嶼天光搖滾版/有料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滅火器﹚
Play我呸《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蔡依林﹚

 

來講講今年的歌曲吧。

  • 不要放棄Aka pisawad(母語版)《太陽的孩子 Wawa No Cidal 電影原聲帶》/舒米恩工作室﹙演唱者:舒米恩・魯碧﹚

虐得我想哭,後面如果接著島嶼天光之類的社運歌曲--(虐度加倍)

原唱者舒米恩用對我相對陌生的語言安撫悲傷,

「如果生命繼續向前」的展望,「不要放棄自己」的提醒,「生命不會重來」事實陳述。

恭喜這首歌同時獲得去(2015)年的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 母系社會《AMIT2》/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AMIT﹚

壓力過大的社會都有仇女厭女的現象。雖然厭女也不是個新鮮事情了。

在性別平權放一邊的現狀,一個「不和諧音」,有其存在價值。

很多事情不是久了就是對的,奴隸制之類壓榨勞力的事情還短嗎?

 

  • 不為誰而作的歌《實驗專輯 和自己對話》/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林俊傑﹚

我會為了聆聽這首歌而在騎樓站定,感謝這個社會對我的善意(各方面確實是這社會的搭便車者),

無論我是否記得每一個個人。

然後用這首歌順便做個衍生,其實我還滿同情現在的藝人等等,

我還沒辦法做到把個人的形象和他的能力切割,我常常會忘記我喜歡這人是因為唱歌好,

而不是思緒特別敏捷,思維能力很強像個哲學家,後者應該是加分,但作不到也不該扣分。

得多多提醒自己這一點,不要擅自把太多的冀望盼望加諸在自己以外的個人,再擅自失望。

 

  • 下雨的夜晚《冬 未了》/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蘇打綠﹚

這首歌在我聽起來非常的蘇打綠,而簡介那邊也是。

但周邊兩個現任、半現任打綠迷對這首歌卻沒什麼感覺和反應。

這首旋律和雨水一樣容易流走,熨過心靈後,留下一片平坦及隱隱冒著溫度的濕潤空氣。

 

  • 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田馥甄﹚

一首大夯歌,限定在愛情是有點可惜的,

近來很多青春片滿滿戀愛,和我的學生時代截然不符啊(毫無共感)。

 

 

最後用一點點空間來講今年入圍的MV(部分),

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

完全是我的愛啊,這種多媒材還有利用本子的方式。

怎麼現在才發現這首歌呢(因為你平常不聽/不追歌)。

 

I'm not yours,安室奈美惠很美。

I'm alive,前言過長以外超愛動化的表現手法。

之前泰國情哥的創作者黃明志入圍了最佳男歌手,恭喜他。

arrow
arrow

    火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