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跨年依循往例走我家(只有我看)電視我最大的原因大肆狂看。

大致上來說,看了這些頻道:

  08台視-臺中、10中視-高雄義大、12華視-桃園、38年代much-高雄夢時代、

  42TVBS歡樂台-臺北、49壹電視新聞、51東森新聞、107NHK-日本紅白

  以上清單足以補完,須大力感謝timely的資料整理。

 

今年剛好有一些即時的記錄,特別感謝親愛的朋友們容忍我的各種吵鬧。

打算順便來寫一下心得文章好了。百分之百私心滿滿,純粹自我存檔記錄。

 

最後由於檔案取得因素,以下影片全數連結自youtube頻道,

為了整體畫面的統整會盡可能的用mv取代。

 

 

由於加班、吃飯和閒晃,真正在電視機前面已經是近9:00許了。

錯過了金爆、錯過了Perfume1/3緯來日本台的紅白可不能再錯過了。

錯過的也不只這些,今年還錯過了五月天世運主場館演唱會「營火晚會」……

沒辦法,買不到票,只好痛不欲生了。Q^Q

註:痛不欲生是某次阿信演唱會的笑談,算是一個五迷間的梗吧

 

說來今年的頭尾都滿歌曲的,

2014/1/1(=103/1/1)凌晨應當是獻給了阿妹

            隔日一早去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升旗典禮,

            當晚則是五月天世運主場館Just Rock it演唱會。

2014/12/31(=103/12/31)就不用提了,每年基本上都是在各個跨年演唱會轉播中度過的。

只是每年也都瘋狂吐槽運鏡、收音等各種「放送事故」……這是LIVE的缺點也是魅力之一。

 

一開始還沒定調要看哪些時,先是隨意瀏覽的轉了幾台,意外聽到熟悉的前奏,就停了下來。

 

李榮浩《模特》

今年度的金曲獎李榮浩李健兩位大陸人非常的惹人注目,藉此認識了更多好音樂。

意外的是阿妹來高雄的時候也有唱過這首《模特》,推薦聽聽阿妹的詮釋方式。

1/1早補充:因為是陪我們走過那麼久的阿妹,很多事件都可以聽到她的歌聲撫慰。

      2003年SARS如是,2014年澎湖空難後的關懷如是……

 

看TVBS歡樂台轉播的模特版本,我超級開心,難得運鏡這麼穩,真的不用隨便亂跳亂轉啊這樣的運鏡很棒很棒!

……只是收音聽起來一樣是悲劇。

 

聽完後轉到NHK,找了半天原來是在107號台,超難轉的。後來乾脆開電視雙螢幕一臺就定格在此。

意外看到"Frozen"Elsa配音者Idina Menzel接受訪談,想說接下來不曉得有沒有Let it go呢,抱著期待等著,

等到了Anna日本配音員神田沙也加和Idina Menzel一起表演,真是太豪華的陣容了!>口<!!!!!!!!

……但兩個人的喉嚨是怎麼了?狀況很差。

後來和朋友聊到都有了Idina MenzelMay J.要唱什麼?朋友回:前面已經唱過日文版了。

--很好,又多了一個1/3要守在螢幕前的理由

 

再等了會兒,SMAP上臺了,唱了一首我超喜歡超喜歡的歌曲: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註:觀看數比較高的有SMAP影像的都被取消音軌了,找了一下就用花朵來代替吧

 

念信的聲音很棒,信件內容很堅強也很溫柔,也喜歡主持人念信的語調,「那之後……」的敘述。

 

鏡頭轉回臺灣,看到Ella--等等這裡她是單獨出現的,所以應該稱她為陳嘉樺

褲裝時候的造型和演唱的歌曲,我只能說是走「謝金燕路線」,選歌是:七彩霓虹燈(改詞)、你是我的花朵……

沒有不好,只是心中有個聲音在叫,你是Ella吧?不是謝金燕吧?但就連唱歌的角度都很像,各方面的神似。

  

視線轉到雙螢幕的左方,AKB48華麗登場,服裝很棒,攤開留言的模式只能說「甚為奇妙」,或是說「微妙」。

 

回頭看陳嘉樺把褲裝努力扯開,那貼身西裝袖子光看就覺得很難脫,到後面我是不是聽到了布料損壞的聲音?

貼身馬甲造型,終於是你了啊。「壞女孩」。

 

 

壞女孩之後,剛好接得上成熟的男人。福山雅治真是太帥了啊各方面,聲音如此、歌詞如此、氣質如此、臉如此。

有探險自然的外景主持(?)節目,演戲也很不錯,唱歌令人陶醉,真是各方面的讓人羨慕忌妒。

節目有談到福山雅治的故鄉長崎,看紅白會覺得日本人格外在乎三樣事情:你的性別、你的年齡、你的故鄉

一個一個被明顯書寫在出場明細表上--扯遠了,日本藝人的MV很不好找,至少在youtube上幾乎找不到QTZ

 

沒關係,還是來聽吧,福山雅治2014スペシャルメドレー裡的「クスノキ」。

 

接著畫面轉到了一個金髮亮麗(有沒有碧眼沒注意)的女性外國人身上,我頓時超困惑的。

強者我朋友告訴我閃亮亮的外國人是今年晨間劇的女主角。啊,晨間劇啊……2010年ゲゲゲの女房大紅了一陣呢。

NHK連続テレビ小説「マッサン」主題曲:中島みゆき麦の唄

 

雖然是官方,但是只有前半首是麥之歌啊,後半首畫風(?)完全不對啊!

前半首的歌曲和劇情的畫面合襯;至於後半首,只能說桃色幸運草Z給我的畫面太鮮明了!

但理論上應該也沒有那麼難接受,畢竟我可是經過小林幸子ニコニコ動画千本桜洗禮的人啊!(自我打氣)

算了,那都不是重點,接著是美輪明宏……前幾年發現自己不太能適應他的歌曲風格,所以默默的把聲音轉走。

但還是忍不住和朋友哈啦了一句,他年輕時真的是個超級超級美男子呢。

說到這裡,小林幸子美輪明宏有連續好幾年的時間都互相比拼衣服比拼的利害呢……各種神奇。

 

畫面轉到了壹新聞,播放劉香慈的舞蹈,其實比較像是耍槍(雖然手上拿的不是槍)和舞動身體,

配合後面的樂團演奏,一飽眼福和耳福,飽眼福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舞蹈的關係,後者也許跟只有舞蹈有關係吧。

亮麗紅唇配上胸罩和裙子,跳起來就是一個看身材的狀況。此外壹電視似乎很想捧她,播放了好幾次跑馬燈,

只是說真的……我不認識她,我朋友也是「你說誰?」的一個反應。

 

看新聞臺的好處是,有可能看到其他沒轉播的東西。

比方說五月天的演唱會現場(再次痛不欲生,還有阿信又感冒了吧?),專場的好處是舞臺專業主題性而收音好啊!

  阿信的西裝不錯(打西裝ㄒㄓ拼音的時候手機自動跑出席珍的選字XP)

  怪獸皮衣很貼,瑪莎頭髮是主體(但手臂也毛毛的<服裝>),石頭神隱,

  冠佑=諺明都是毛(整個被毛茸茸的衣服吃啦,高雄沒那麼冷吧--啊,這是毛為什麼在外面的關係嗎?)

又比方說可以看到前面Lost掉的表演:

  Selina的洋裝換法很美,非常喜歡,蓋住洋裝成為新洋裝的樣子非常的優雅。

  看到羅志祥潘瑋柏,前者有一種幾年沒看到的感覺,後者則是好像沒什麼突出新作的困惑。

又比方說可以看到外國的影像:

  雪梨放完煙火的6KM煙火回顧畫面。

  梁靜茹湖南演唱勇氣,同居人聽到表示:終於有可以聽的歌了,前面的「聲音」分外慘烈啊。

            ……雖然我覺得沒那麼可怕,不過這個海外音質比很多海內的還要好是真的。

            尤其是跟年代MUCH臺比--那真的是在給我開玩笑,感覺上是轉播轉播螢幕的畫面和聲音,

            畫面偏黃泛黃、固定的類似照螢幕出現的雜訊……明明給新聞台播放的就很正常無虞啊!

            我也很想要好好定下來看高雄夢時代的表演好嗎?(超扼腕)

            而說到勇氣,在此特別感謝東森新聞女記者是用對岸稱呼對岸(RY),內什麼的,呵呵。

 

畫面出現蕭煌奇《戀愛ing》而讓我踩了煞車,等等這兩個是可以兜在一起的詞嗎?

可惜停下來的時候出現的是另一首歌:嗨早安 用早餐

 

這首居然是蕭煌奇唱的!!這是我參加的韻律課程的選曲啊,整個忍不住開始跳了起來(跟著旋律動來動去)

結果這首歌完換成左左右右的時候,我就立刻坐下了。(不對吧)

 

  ↑WOW!TVBS居然已經上傳了!讚嘆一下!

 

又回NHK,原本期待能像前幾年一樣來個高科技配合舞蹈的畫面(沒有影像檔,有的話也絕對會被NHK申訴的),

結果今年反璞歸真了--意外,但是一樣是很棒的表演。

等待開票的時候全體唱了《故鄉》,結果揭曉後一同唱著《螢之光》……非常非常美妙的歌曲,很棒的一種集體記憶。

 

   

尤其是後者,如果NHK願意剪輯各個年代合唱的畫面,應該是一種很精彩很有紀念感的影片吧。

註:像Disney官方剪了一個Let it go 25種語言的剪輯(好吧其實是兩個,在此連結給歌手版

 

再繼續轉,轉回38號,立刻被聲音抓住了。黃小琥《沒那麼簡單》

 

太棒了這也是我想聽的歌!

今天聽歌的時候很順,常常聽到我想聽的歌曲。雖然我也沒先預設好,是聽到才發現我想聽的。

看到黃小琥為止,有一種今年度大家似乎都集體變圓了的感覺?

即使如此也無妨,2014熱門歌曲All About That Bass,以這首歌預測趨勢,未來會調整對「標準身材」的想法吧。

 

羅大佑跑去了浙江。

 

有一首粉紅字幕的聽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文青」但尚可接受,後來才發現那人是白安,我超驚訝。

聽到Hebe田馥甄《渺小》的現場演出後,忽然驚覺自己已經可以相對接受這樣的咬字,很驚訝的和朋友分享。

 

朋友聽到《渺小》反應是:「渺小也是有趣的歌 不過這首跨年唱是否沉重了點」

說了一些很殘酷的現狀,再自問我該說感謝還是對不起……

畫面雖美,但的確是滿重的一首歌,才這麼想就聽到了下一首。

 

立刻和朋友報告下一首是:「下一首妳愛我我愛他大家都愛別人不愛自己(?)」的《LOVE!》,朋友笑翻。

只是Hebe田馥甄這次的表演,一個媚眼或者詢問的眼神都讓我想起了徐若瑄,但在這之前並不特別覺得兩位相像,

說到Vivian徐若瑄,前些日子出了一首《藍色聖誕節》,才知道她唱歌是這樣的……對她名氣和樣貌大於表演的記憶。

 

聽完這首,廣告說Hebe田馥甄之後是Jolin蔡依林,而TVBS打出了下一回合出場人是JJ林俊傑

和朋友說TVBS字體醜醜但內容超吸引我的啊,到底要在娛樂性還是歌曲性上面做抉擇呢?朋友投了JJ

實際上我也不需要煩惱,因為蔡依林沒那麼早上場。

 

JJ一上台,江南

 

超感動!又是一首想聽的歌曲,今天晚上運氣真的很好啊。

這麼想著,忽然想到沒看到阿妹張惠妹、也沒看到姐姐謝金燕……但這些都沒辦法讓我轉臺掉JJ《修練愛情》

 

 

順手去找了一下阿妹的版上和關鍵字拜個GOOGLE,就是沒找到資訊……今年大約是沒有了吧。

姐姐一定有,而且到時候絕對會有重播(或新聞臺回顧),這我倒是不用擔心的。

除此之外,好像還沒聽到蘇打綠……也去版上找,按圖索驥立刻轉到38臺夢時代現場,蘇打綠《狂熱》了!

 

……但我有沒有提過38臺年代MUCH台收音和畫面非常的慘烈?

青峯用大聲公製造不同音質的時候,我甚至是聽不清楚歌詞的,即使轉到麥克風也僅只於「聽到」而已。

和朋友討論過蘇打綠很好測耳機,因為青峯的聲音會明顯的幫助判斷耳機好壞,於是我有些暈眩的逃回了TVBS歡樂臺。

 

--幸好我逃回來了。聽到JJ《黑暗騎士》,又是一首想聽的歌曲。

 

今年度太多太多的事情。馬航一架失蹤一架被烏克蘭打下、烏克蘭革命、韓國郵輪、三月太陽花、復興和亞航墜毀、

           巴西暴動、美國種族抗議、雨傘革命、義大利郵輪火災……聽著朋友一一數算,冷汗淋漓。

 

聲音轉回,蘇打綠接著唱《狂熱》的後半段,狂熱自己的模樣--看著主唱青峯和隔壁的JJ,是呢,是熟悉的模樣。

下一首是《小宇宙》,這是我第一次認識他們的歌曲,即便在這之前就聽同學唱的《頻率》

 

然後青峯也說了一些關於社會的話語,我記憶力不夠好,晚些若看到有誰分享我再把他放上來。

只是說到說話,我非常喜歡兩位主唱的說話方式,分別是五月天的阿信以及蘇打綠的青峯,他們「很會說話」。

提供2013跨年(2012-2013)的反媒體壟斷影片(只是忽然想到,中視要剪我就繼續讓它留):

  「為這個社會勇敢的發聲,所以呢,我希望、在我的心目當中,媒體應該是一個為真相發言的平台而不是企圖去壟斷或者是把你或把我們當作是一個被利用的東西。希望我們的下一年都會過得更好過得更不孤單。接下來這首歌呢,我想要送給每一個很勇敢的人還有每一個清醒的你們。《沒有菸抽的日子》

總之,我總是很期待他們說話。今年的話如果有被PO上來我也會盡可能更新文章的。

 

過了不久就發現兩小互打啦!蘇打綠小情歌JJ小酒窩打擂台,嗯,Hebe小蘋果沒有同時唱真可惜。

註:就猜今年會有人唱小蘋果。 

 

對了,雖然38臺年代MUCH台嚴重的收音和畫面問題讓觀賞難度上升,

甚至不只轉播,現場青峯耳麥裡面沒有他的聲音是靠經驗技巧和默契補足也讓人膽戰心驚……

但是在蘇打綠演唱的時候它倒數的字體還算是好看,在此稍稍平衡報導一下好了。

 

繼續來打對檯記錄,JJ可惜沒如果Hebe不醉不會,兩個林夕寫詞的作品也卡上了。

 

 

 

蘇打綠又唱了一起喔喔我好想你,然後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主唱走下了舞台。

實在是很擔心青峯旁邊的恐怖平衡,朋友說是餵金魚……確定是金魚嗎?已有池中鯉魚拿著手機大口吞吃影像的感覺了。

至於五月天演唱會偶爾(?)會出現的食人魚就不用提了,說多了都是淚啊。

 

上面那段是轉述的原因是,同時間我跑去看蔡依林《美杜莎》

 

雖然義大的轉播者也就是中視,不知道為什麼鏡頭一直轉一直切一直跳來跳去整個挑戰人頭痛的極限,收音也有待加強,

但看在這是非常非常非常難得的「蛇」歌……我硬是讓自己撐完了半首歌。

註:後來和朋友聊的時候才確認,明明在田馥甄唱歌的時候不會有那麼忙亂的感覺,再者田的畫質也比較好(朋友語)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美 被禁錮荊棘般的嫉妒 蛇舞在髮際」以及「我奢望愛 就像吞象的蛇」,各聽過一次以後就轉走。

蔡依林的打扮真的很好看啊,閃亮亮的凡賽斯嗎?頭髮的樣子讓我想到芝加哥大亨小傳……只是紅唇又更強烈了。

美人計舞孃,有試圖想要聽一下舞孃啦,但後來還是安定的被JJ的歌聲收編,《新地球》的概念似乎很明確呢。

 

而且我雖然沒有特別提,但是JJ的整體設備、後面的畫面營造都非常的貼合音樂。

蔡依林?她Hold得住現場,沒問題,她早過了換裝引注意的時刻(雖然還是會忍不住有所期待),雖然10臺看的會暈。

至於蘇打綠,真的是靠樂團的各方面能力去減低38臺帶來的負面效果。

……其他人的話,我知道還有王心凌?長的不太像我熟悉的王心凌

 

倒數時間一定要轉到臺北看101煙火的,這時候才發現我對101有多強烈的執念。

臺北柯市長文哲新北朱市長立倫都抵達現場,沒上臺在臺下,畫面還滿有趣的。

本年度煙火是iSee臺灣,既是有了I See You的趣味性,也有愛惜的諧音,我很喜歡。

註:後來才想到應該是想要指看見臺灣Beyond Beauty直翻英文I See Taiwan(?)--怎樣都好啦,看煙火吧。

  噢,順便找到了華大臺灣學生會一個很棒的影片,順便放上來。

 

 

好了,我花了跟看電視差不多時間的時間來寫心得,如果有什麼不齊全的我決定等我睡醒以後再說。

 

註:雖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以上全部都用「朋友」代替,但是其實朋友不只一位就是了。

  就像前面提到的,為了在大家容忍的量中哀嚎,刻意分成很多視窗和個別朋友連繫XP

 

 

1/1清醒後用完餐開始寫:

 

大概是因為不用邀請市府團隊上臺吧?義大蔡依林演出的時間特別的長。

雖然話說回來臺北的市府團隊其實也沒有上臺啊……

關於「我呸」這首我會寫一篇去書寫她的,

雖然我喜歡這種顏色堆砌故事細節堆積的MV,但不代表我可以接受她整個把Sims拿去用。

(我不太覺得有跟EA拿授權呢……應該也是沒有跟EA講好吧(笑))

而她的行銷還算滿有話題性可以談談的,只要我有時間的話--總之這裡就先略過《我呸》

 

煙火結束以後,蔡依林繼續唱著那些熟悉的歌曲。

說愛你Don't stop大藝術家--要不是她唱,前兩首我都忘記是她的歌曲了。

 

 

 

 

除了義大的她,臺北蕭敬騰的頭髮和服裝讓我各方面的出戲……提到老蕭,才想到星光大道系列歌手都沒出現耶,

高雄夢時代的張震嶽,雖然蘇打綠開玩笑說我們不是真愛,真愛是倒數後的那一組人,你們會有更好的人陪著你們……

只是我果然有些吃不下去張震嶽類型的一般運作模式。稍微收拾個心情,就拿著記錄來部落格打字了。

 

有幾組其實也有看到,但沒有寫進去,包括家家、包括八三夭,不過也沒有特別對聲音有所執念或者是想提起的,

就在最後稍稍提起這兩組演出者,以及感謝所有為跨年晚會獻上心力的各行各業人員,感謝你們帶來了漂亮的結尾。

 

2015年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火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