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標題應該是

   現代舞在MV中的呈現  --來列個MV'清單好了--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被Sia-Chandelier震懾到了

  (純屬一般觀覽者的心得)

但不用你說我也知道太長了,那就擷取第一句和最後的括號吧。

 

先說了,這是心得紀錄。紀錄用,可讀性不高。點開前請慎加斟酌。

MV拍得讓人看不懂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舉例來說,先前我明顯的看不懂的MV是,張懸-玫瑰色的你

但在看過解析之後,對於這首歌的MV不能更愛了。

(當然也有看不懂,看過解析以後還是覺得不懂而且不喜歡的,

 例子是陳綺貞-柏拉圖式的愛情,這首還入圍2014第25屆金曲獎最佳MV……

 好吧說反了,我是因為她入圍最佳MV才去看,然後發現自己真的不懂、不想懂、不喜歡)

 

也有幾首歌是讓我懵懵懂懂的,掛心在那裏。會一直看,一直想。

包括那我懂你意思了-所以我停下來

  看了幾次以後才認知到,主角一直生活在爭鬥之中,也持續的勝利,但顯然的不快樂。

  也襯得2:57秒開始的舞動格外的有意思。

也包括這次我想要講的Sia - Chandelier

 

 

先停下來把這3:51秒的MV看完吧,然後我再分享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

 

 

 

 

 

 

 

 

 

 

 

 

 

 

 

 

 

 

 

 

 

 

 

 

 

 

 

 

 

 

 

 

 

 

 

 

 

 

 

 

 

 

 

 

 

 

 

 

 

 

 

 

留一個PAGE DOWN的距離給你,避免被下面的文字影響到。

 

好的,我們開始吧。

 

一開始看到這個MV,是我的朋友在2014/05/20發了一篇,她對這MV的唯一評語是:太神了!

順手附上了解析:Sia - Chandelier MV解讀-小優控的觀點

我覺得自己好像沒看懂,所以就直接打開來看了,看了她的介紹以後,大致同意,部分跟我的想像有出入。

 

接下來就來講我的感覺吧,

你可以先看過一次歌詞,再看我的感覺。

在此也順便提供一個翻譯版本:

Sia – Chandelier 席亞 – 水晶吊燈 lyrics 中文歌詞 潔西不負責翻譯XD + 焦慮的潔西

 

這歌詞版本的MV也做得超讚的啊!!

隱形的,但又好像可以假想到表情動作的那種神奇感

字體的呈現還有排列……值得一看再看。

 

好的,既然都要放了再放一個她在艾倫秀的現場表演。

 

看後和朋友說:

大概是因為為了美國法令,小女孩穿的緊身衣有內褲的顏色隔開。不過不影響藝術表現。
艾倫秀雖然還算不錯但是攝影師沒有拍得很好啊,真可惜…… 一些取鏡應該可以更好
而且跳這個其實很累,要控制肢體還有情緒其實是很累的

 

好啦我們講回去原本的MV版本。

我知道MV意有所指,

三個房間,是女孩的手塗色、牆上的畫……但是我接收到的是小女孩本身所透露的資訊。

 

我只是想記錄我看到的。

 

在女孩撐在門框的第一個畫面出現,我就被嚇到了。

裸身?小女孩?   --耶?小女孩?……外國人不是很排斥戀童之類的展現嗎?

而且好不真實,完全沒有第二性徵是刻意壓抑的還是本來如此?

像是SD娃娃(球型活動關節人偶),漂亮但沒有生命

然後我就不記得了,我只覺得小女孩的反應很不像是小孩,

一些表情、動作,過於成熟、過於病態,厲害歸厲害,但很不對勁。

 

也許就跟小優控說的一樣,是為了呈現在家暴/性暴力成長後,對人生沒有目標的人吧?

 

但這MV卻莫名的迷住我了。重複看了不下十次。

 

有些動作如撐住的畫面(0:11)、像鬼魅般爬向牆角的(0:57)、

     扯著頭髮移動(1:59)、中間餐桌上似乎是與人互動的(1:34開始) 

     離開中間房間,摸著肚子移動(1:50)除了吃飽饜足的形容,又讓我想到孕婦的舉止

     詭笑,極度不自然的連續行禮(3:30)……種種橋段都讓我覺得格外的可怕。

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在怕什麼,或者是這些橋段為什麼會有那麼強烈的不自然感讓我注意到。

 

每個人注意的地方不太一樣,

  我有朋友認為可怕的是2:45拱橋翻滾的動作,其他還好。

  但那位朋友的母親認為這首歌只是單純的小孩子自己在跟自己玩,

            3:17的對牆指責是模仿老師罵人、3:32的敬禮是在鏡子前練習行禮……

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這就是我覺得這個MV之所以有趣的地方。

 

我相信MV在製作的時候一定有他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至於閱覽者能否收到,或者是體會到哪一些,卻是個人的事情。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懵懵懂懂,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經驗很有趣,值得紀錄一番。

 

 

 

啊,不過呢,因為水晶燈這首歌實在是有點太偏於病態,

所以我找了幾首歌來中和她的反應。

 

周華健-離別賦

滾石唱片很怕你不懂所以在自介寫了

《離別賦》描繪的是將要遠行征戰的男人和心愛的妻子共度的最後時光。明知此行一去不回­,但在最後的時刻,

呈現的不是生死別離的哀慟,反而是最靜謐的尋常生活,這是男人強抑­悲傷的體貼,也是看透世情的無奈。

 

不過我卻覺得配上歌詞還有那麼一點的宿命論。

而且是很乾脆的那種,像陳綺貞-流浪者之歌裡面遊牧民族說的:

  時候到了季節就會轉換,時候到了就會生會死,不用去記沒辦法控制的事,人不就該這樣活下去嗎?

有那麼一點脫離情緒,以過於冷靜的第三人的角度去看……動的好像不是自己,而是被帶動的(2:30)。

即使是那麼冷靜的認知,但還是捨不得啊,5:50,屏氣凝神,看他們執手相握。分離就不需要演出了。

 

 

 

LOREEN-EUPHORIA

 

 

看YOUTUBE的推薦忽然覺得她應該也算是現代舞的一種吧。那你看到了什麼呢?XP

 

剛剛用現代舞MV為關鍵字找到了2012這篇介紹文,

幸好我分享的沒有重疊,待會來看看!

  現代舞 MV 正流行?S.H.E、蔡依林、陳奕迅齊跳現代舞

 

arrow
arrow

    火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