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題目圖示書上面有著讓我搞不清楚為什麼要放上去的PLAYBOY圖像,

讓我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到底是放在開端好,還是乾脆丟到文末--

只是,既然是講書的,下面就得認真的應對。「玩」者,此處止步!

(好啦我也沒有那麼兇殘,只是可能內文不盡人意吧)

小金人擂台賽Day5我最愛的一本書

  書櫃很滿。猛然問起我最喜愛的一本書,總忍不住遲疑。

  三年以前,我也許會回答你是 郭 敬 明 的《 幻 城 》 ,但最近輾轉得知此作者涉入不少抄襲事件中,心中不免升起合理的懷疑,此處並非正式裁判的場合,一個人的心中並不必以排除合理的懷疑作為判定無罪的要件,只是已起疑心。已經無法那麼坦然的看待這部作品。即使此事件與其無關,過了這些年,看了那麼多「明媚憂傷」的正偽文青,過於繁複的文章,確實已經令我疲憊了。

  至於現在,我卻不合時宜的想起那不屬於我的書櫃,傳說中營業二十四小時的誠品敦南店。

  膽小的書蟲不敢太深入二樓處的書櫃,地下室文具、唱片、童書區已經醉心的不知所以。

  我是看他們長大的,但是這些書伴隨著成長的可不光我這個世代。

  陪著〈好餓好餓的毛毛蟲〉一同在週間狂吃海喝,累積足夠的能量,在最後那天羽化成蝶。
  〈威利在哪裡〉,可不是說這個威力,而是一種「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細膩觀察人生百態(當然,長大時候要重新挑戰,小時候畫記的那些符號卻很阻礙遊性)。
  〈你們說,這片草原美不美?〉以特殊角度觀察人類的可悲習性,並希望不要在重蹈覆轍。天地無情,人即使一時勝利,總有一天會被討回來的,君不見在生活中,必須掙扎著存活在不受污染的環境中,稍一不甚--自食惡果。
  還有一系列顏色的書籍,各種顏色混合的斑藍色彩,還有……

  都是我的心頭好,怎麼捨得只選那麼一本。

  如果要代表性的,我的童年,那就這一本吧:〈綠屋裡的安妮〉(原文Anne of the Green Cables,又翻為〈紅髮安妮〉或〈清秀佳人〉)

  啊,我有父母,也沒有過那麼波折萬千的人生,只是我一樣喜歡那些華麗的小句子,縱然我無法像安妮編織的那麼美麗。大家不吝於批評這個世界的醜陋;對美麗的時刻認為理所當然,對小孩而言時再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啊,為什麼聞到茉莉花不會驚呼、吃到芒果不會讚嘆呢?

  安妮的人生一直充滿著WOW!的驚呼,也許是令我覺得頗相近的點吧。(加上不確定語助詞,希望不要是七嘴八舌的功力找到了伯樂XP)

  之前看電影版時,母親忍不住問,這小孩怎麼會那麼吵鬧呢,我想了想,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笑笑的過去了。

 

 

 

  「這世界並不美麗,卻也因此美麗無比。」

  不曉得安是怎麼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